如果

有一天

醫生宣佈

我是癌症末期

我會怎麼做?!

每當看到衛生署公佈癌症死亡分析時

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我想

我會選擇當駝鳥

我會放棄治療

我也會簽放棄急救同意書

因為我想有尊嚴地走完這一生

我不想苟延殘喘地活著

媽咪從農曆年過後就有流鼻血現象

經過台南成大,台北三總多次的檢查

終於確定是罕見的惡性細胞癌

主治醫生說這個病症在他的醫生生涯中還是頭一次遇到

而且這是一種以開刀為主放射治療為輔的疾病

但考量媽咪今年已經80歲了

且肝硬化已經到了第三期

動大刀有它的危險性

徵詢姨媽舅舅等親友們的意見之後

最後決定不開刀

先用內視鏡割除看得到的部份腫瘤

再以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

原本媽媽都還蠻配合的

每天都很努力地吃飯吃藥

因為她相信她只要與醫生好好地配合

她的身體很快就會康復了

可是.....

漸漸地....

她的視力越來越模糊(因為腫瘤逐漸壓迫到她的眼球)

她的肚子越來越大(腹積水越來越多)

本來姐姐預定今天帶她回台南住幾天

下週再開始去三總做放射治療

但是....

昨晚發現肚子有越來越大的跡象

於是臨時決定不回台南

先到三總掛急診

我知道這個決定會讓媽咪很失望

因為她期盼回台南已經很久了

昨天還很努力地不靠拐杖的支撐自己走路

為的就是今天可以回到久違的家

她也已經想好回台南要先去剪頭髮染頭髮

然後再去牙醫診所黏假牙

可是現在這一切計劃都要暫緩了

今天早上她不吃飯也不吃藥

甚至還跟姐姐說她不做放射治療了

或許她有預感

這次她是無法痊癒了.....

從媽咪半年前開始生病之後

我們才知道媽咪原來是這麼的脆弱

或許因為我們不是她

我們無法了解她身體上的病痛吧

但是我們都認為她心理大過身理

她是個心思很細膩的人

有一點風吹草動

她就會想很多

我們也一直哄她安慰她

試圖移轉她的注意力

但這一次好像失靈了

她說怕拖太久連累我們

姐姐跟我說

如果媽咪真的不做治療

她考慮送她去住安寧病房

因為在那裡她的病痛才可以稍微得到紓解

安--寧--病--房--

我的眼淚在眼眶打轉

或許這是對媽咪來說最好的安排

但是我們會不捨

雖然人一出生

就註定要往死亡的道路走

但是當我們真正要面對這一天時

還是會有很多的不捨

但是硬要拖著一口氣留在這個人世

這對她而言更是種痛苦

如果真的已經無法治癒

那我真的希望媽咪不要走得太痛苦

縱然我們有再多的不捨

我們還是要放手

放手讓她平靜安寧地走

我相信在天堂的爸爸會好好照顧媽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