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過年

缺的是年貨

不缺的是年味

現在過年

有的是年貨

卻沒了年味

時間飛逝

又是送舊迎新的日子

在這充滿歡樂的農曆春節

祝大家

恭喜發財,財源滾滾,新想事成,闔家平安

蛇年行大運

蛇麼都有,蛇麼都不缺

 迎新年  

------------------------------------------------------------------------------------

從前常聽大人說

只有小孩子喜歡過年

因為可以拿紅包

以前沒辦法體會這句話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

對這句話的體會越來越深刻

記得小時候

因為我們住在中部

所以每年過年前就要提早趕回台南老家

和爺爺奶奶一起過年

除夕年夜飯總是熱熱鬧鬧的

吃完年夜飯就是小孩子最開心的時刻

因為長輩們要開始發壓歲錢了

我是家族裡排行老么的小孩

紅包隨便拿都嘛是萬把元

以現在台灣富裕的情況而言

萬把元的壓歲錢比比皆是

但以三十幾年前而言

萬把元算是不錯啦

但隨著爺爺奶奶的相繼離世

年夜飯改成在自己家裡圍爐

團圓人數也驟減成五人的小圍爐

但沒有改變的依然是年夜飯後發紅包

不論小孩年紀多麼大

或是我們年收入賺多少錢

爸爸總會給媽媽和每個小孩一個紅包

這是爸爸給我們的一個心意

吃完年夜飯領完紅包之後

爸爸會催促我們趕快去洗澡

準備迎接大年初一的到來

每年除夕夜接近凌晨的時候

爸爸總會在三樓神明廳擺上香案拜天公

以祈求新的一年闔家平安萬事如意

待大年初一時刻一到

鞭炮一聲除舊歲

但是隨著爸爸的過逝

從此以後我不再有紅包可以拿

而除夕夜拜天公也成絕響

對我而言

少了這兩樣象徵性的東西

過年的氣氛也越來越淡

雖然少了爸爸陪伴的春節年味漸淡

但是看著媽媽一個人忙進忙出

又是大掃除又是採買年貨又是拜拜的

還是可以感覺到些許的年節氣氛

往年在台北上班的我

回到家總是除夕下午了

既沒幫忙大掃除也沒幫忙拜拜

就等著吃年夜飯

以前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今年這一切的理所當然都消失怠盡了

家裡再也看不到媽媽大掃除的身影

也不會再有人採買年貨拜拜

更不會有人準備好年夜飯等我回家吃

今年這所有的一切都要自己來

我不知道年節有那些需要拜拜

我也不知道拜拜要準備什麼東西

後來經過小姑媽的提點

我才知道一共要拜四次

我們今年不能自己辦年貨

香腸臘肉年糕等年節食品要讓親戚送

親戚送禮要回贈糖果餅乾等甜食

發糕則是要自己買

這一切都是習俗

因為以前有媽媽處理一切

我從來都不會去關心什麼習俗之類的

但現在什麼都要自己來

我才知道原來習俗有這麼多的學問

為了採買年節拜拜的東西

我跑了好幾趟菜市場

不是缺了這個就是少了那個

直到今年我才發覺

原來過個年要準備這麼多東西

以前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也超佩服媽媽的體力和記憶力

想到往年媽媽總是一個人到菜市場

雙手提著大包小包趕搭公車

我就覺得自己很不孝

今年自己親自採買年菜

才知道原來買菜是這麼地辛苦

 "養兒方知父母恩"

可能因為我沒有結婚生小孩

所以體會得比較慢吧?!

不論年味濃或淡

年假9天還是無聊地過完了

今天大家又都恢復正常作息啦

日子還是要一如往常地過下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